Sunday, May 18, 2008

跳绳的来历


南北朝时代的北齐皇帝高纬是个脾气古怪的少年,喜欢游乐,不问国事。大家都管他叫“无忧天子”。
北周大将军杨坚听到“无忧天子”的传闻后,就找来一个聪明的少年人混进北齐皇宫。因他能想出各种游戏,所以很讨高纬的欢喜。

有一天,他找来根六尺长的麻绳,手执两端甩动绳子,使麻绳由头上回转于脚下,边转边跳,嘴里还喊着“高-末--高-末”作为节拍。高纬问这是什么意思?他说,绳在头上是高,在脚下是末,能让绳子随口令指挥,连续不停,便算本领。

高纬听了一试,果然有趣,自此上瘾。不久,满城小儿都迷上了跳绳,边跳边唱,“高末”到处可闻。杨坚派出间谍扮成算命先生,趁机造谣说:“高末是说高氏要灭亡了。”当时人们都很迷信,听说高氏皇帝的国运已到尽头,都很惶恐。不久,杨坚出兵,很快就灭了北齐。

无忧天子完蛋了,跳绳游戏却流传了下来。

No comments: